于敦海大使向圣玛格丽特中学 “中国角”师生转交习近平主席复信(原件)
2022-10-06 22:42

    2022年10月6日,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于敦海大使向该校“中国角”师生转交习近平主席复信(原件)。马教育部长格里玛、圣玛格丽特学院院长扎米特、圣玛格丽特中学校长埃卢尔、“中国角”负责老师阿佐帕迪及学生、马中友协主席卡莱亚、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袁媛、马耳他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纪能文教授和中医中心张珉医生,以及学校中文课堂师生、马教育部官员、我驻马使馆外交官等50多位嘉宾出席。

    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马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角”师生致信习近平主席,习近平主席热情复信,成就了两国友谊一段新的佳话。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表示,他一直支持中马人文交流,2009年访问马耳他时专门参观了中国文化中心。多年来,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为增进马耳他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马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国角”越办越好,欢迎师生们来华交流学习。习近平主席指出,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人类社会的美好憧憬,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的文化渊源。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应对国际安全挑战,中国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希望更多马耳他师生和青少年积极参与中马人文交流,做文明互鉴的促进者和人民友好的传承者。

    于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充分肯定了“中国角”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积极贡献,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中马友谊的高度重视、对两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切期望。希望“中国角”师生们不负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继续做两国文明互鉴的促进者和人民友好的传承者,为中马友谊增添新的活力。

    于大使说,“中国角”成立12年来,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同学们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人文科学搭建了一座知识桥梁。“中国角”项目的成功,离不开马教育部、圣玛格丽特学院以及校方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阿佐帕迪老师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中国驻马耳他使馆愿继续发挥纽带作用,同校方进一步密切交流,开展语言伙伴学校、中文教学推广等领域合作。同时欢迎学校师生访华,亲身感受中国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格里玛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热情复信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是对他们取得成绩的最大认可。今年是马中建交50周年,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角”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让学生们有机会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阿佐帕迪老师在讲话中表示,多年来“中国角”致力于推广中国科学文化让许多学生从中受益。习近平主席作为14亿人口大国的领导人,在百忙之中亲自复信“中国角”,我对此十分感激,这充分展现了习近平主席谦逊笃行的人格魅力。我一定会一生珍藏这封信,并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办好“中国角”项目,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增进民间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埃卢尔校长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复信“中国角”师生,肯定我校在推广中国文化方面所做努力。过去12年,“中国角”让更多学生贴近中国文化、学习中国科学。作为校长,我将继续支持双方开展更多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友谊。

    扎米特院长表示,感谢“中国角”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祝愿“中国角”越办越好。

    “中国角”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听到习近平主席复信的消息后,我们感到无比激动和惊喜。感谢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认可,感谢“中国角”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接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美丽。

    仪式后,于大使在学校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角”教室并同学生进行交流,向同学们赠送了中马建交50周年纪念封、熊猫等特色礼品。中国文化中心向“中国角”赠送了一批中国文化创意产品。

    马耳他电视一台、新华社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

    今年7月,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对中马建交50周年的祝福,并援引《礼记》中“圣人耐以天下为一家”之句,积极赞赏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致信还介绍了“中国角”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为促进多元文化理解、增进中马友谊作出的积极努力。

    圣玛格丽特中学位于马耳他“三姐妹”古城之一的科斯皮夸市,是当地一所综合性公立中学。学校科学教师阿佐帕迪于2010年创立科学“中国角”,旨在向当地学生介绍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增强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中国角”项目得到马耳他政府、中国驻马耳他使馆以及中国文化中心等驻马机构的积极支持,近年来为学生提供了茶道、书法、中医等中国文化讲座,开办了各类中国科技文化工作坊和体验活动,内容涉及中国陶瓷器、青铜器、造纸术、丝织工艺等传统科技文化,以及中国高铁、机器人、传感技术等当代科技成就,深受学生喜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