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出席东南大学和马耳他大学科技合作项目结项仪式
2023-03-01 03:11

    2月28日,东南大学和马耳他大学共同举办了“面向海洋运输的增材制造金属零件表面工程研究”科技合作项目结项仪式。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和马青年、研究和创新事务国务秘书阿佐帕迪出席仪式并致辞,欧洲议会议长梅措拉发表视频致辞。马科学技术理事会主席波图格斯、马耳他大学副校长法布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李刚调研员以及两国高校专家学者参加。

    于大使首先祝贺项目在两国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喜人成果。他表示,项目对促进两国海洋运输装备制造能力进步具有积极意义,也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贡献了科技力量。

    于大使指出,长期以来,中马保持着良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离不开两国科技工作者的辛勤耕耘,更直接得益于双方政府创造的优越条件。一是坚实的政治基础。去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维拉总统热情通话,双方就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二是共同的发展愿景。马政府科技发展优先领域同中方发展重点契合,证明了两国致力科技强国、追求发展进步的共同愿望。三是有力的机制保障。两国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科技合作联委会框架下开展经常性交流,在科技创新共同基金支持下研究成果丰硕。

    于大使表示,中马科技交流的不断深入,为两国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

    于大使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而科技创新正不断为全人类赋能、为应对挑战助力,也是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宣布中方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于大使表示,中马两国互为真诚合作的国际伙伴,中欧双方是优势互补的两大市场。中方愿同马方以及欧方一道加强科技交流互鉴,推动全球科技领域开放、信任与合作,以科学繁荣推进可持续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佐帕迪国秘表示,祝贺该项目在两国高校专家历时两年的通力合作下、在两国科技部门的资助下取得了重要成果,这对马耳他海洋运输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马方愿同中方继续密切海洋科研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仪式上,两国高校研究团队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过程以及成果,表示愿在未来继续加强科研交流合作,为中马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面向海洋运输的增材制造金属零件表面工程研究”项目由东南大学和马耳他大学合作开展,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是中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