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在《马耳他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守护世界和平安宁的中国方案》
2023-03-08 23:50

    2023年3月9日,马耳他主流英文报纸《马耳他时报》发表了于敦海大使的署名文章《守护世界和平安宁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已延宕一年。在二战结束七十多年后,欧洲大陆重燃战火令人深感痛惜。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平是重中之重。

    中国历来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不是当事方,但始终没有袖手旁观,一直在为局势降温而奔走,为和平稳定而努力。积极开展外交斡旋,劝和促谈。不断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力度,改善人道主义状况。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全力遏制危机外溢。

    这场危机不能无限期拖下去。复杂问题没有简单办法,根本之道是政治解决。在危机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呼吁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其公正性和建设性获得了包括联合国、俄乌双方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危机解决提供了标本兼治的方案。

    痛定思痛,我们必须要严肃反思这场危机的教训并总结应该如何实现共同安全和普遍安全。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就是“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些原则符合国际共识和普世价值,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提出了20个重点合作方向,包括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坚决维护“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共识、维护全球粮食和能源安全、支持各国在气候变化和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等领域合作等各方面,为实现全球和平和安宁提供了具体、切实、可行的路径。

    和平如阳光,安全似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中马两国历史上都曾经遭受战火苦难,乌克兰危机给欧洲和世界带来巨大损失。历史和现实时刻提醒我们,和平与安全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全球安全倡议维护的是世界和平安宁,守护的是各国人民利益。中方愿与包括马耳他在内的各国共同推动倡议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