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在《马耳他独立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共享发展新机遇》
2022-11-02 15:25

    2022年11月2日,马耳他主流英文报纸《马耳他独立报》发表了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的署名文章《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共享发展新机遇》。全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回顾总结新时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描绘了蓝图和路径。14亿中国人民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不仅对中国的发展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也为包括马耳他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新机遇。

    过去十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约合16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18.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制造业规模、货物贸易总额、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中共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经验证明,实现现代化没有约定俗成的单一道路,也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评价标准,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结合自身国情,探索和实践自身走向现代化的最佳途径。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面对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新驱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步,载人航天、新能源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取得重大成果。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致力于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绿色低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坚持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中国呼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