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耳他使馆举办2023年新春招待会
2023-01-18 19:51

    1月17日,驻马耳他使馆隆重举行2023年新春招待会。彭熠军临时代办、周学文参赞和全体外交官出席。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卡莱亚、圣玛格丽特中学校长埃卢尔及“中国角”负责教师阿佐帕迪、马中商会会长米兹、马总商会会长雪勒布、阿塔德公司董事长阿里戈等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当地华侨华人、中方机构和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代表等150多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农历兔年春节的到来。

    彭代办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向来宾致以新春问候。他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航中国再出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彭表示,2022年,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中国自身发展和政策的连续性,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2022年,中国外交高潮迭起,亮点纷呈。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亲力亲为,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外交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进步力量的增长,中国是值得信任与合作的伙伴和朋友。

    彭说,2022年迎来中马建交50周年。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习近平主席同维拉总统热情通话,两国总理互致贺电,政治互信更加牢固。习近平主席还复信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成就两国友谊一段新的佳话。阿贝拉总理、博奇外长和于敦海大使共同出席建交50周年友好音乐会和图片展。马萨斯卡拉市同都江堰市建立了两国间第二对友城关系。中国文化中心、中医中心、孔子学院等在马有口皆碑,人文交流高潮迭起。中国企业赴马投资积极性更高,更多项目落地生根,“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经贸合作日益紧密。

    彭指出,中马关系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位友人、华侨华人、在马中资机构等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使馆对此表示由衷感谢。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中马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中方愿与马方一道,努力挖掘双方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中国向好的经济、开放的大门、繁荣的市场,必将给各位朋友带来新发展机遇、广阔的成长舞台。希望大家抓住机遇,乘风破浪、大展宏图,并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马方来宾热烈祝贺使馆时隔三年再次以线下形式举办新春招待会,盛赞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中国近10年来伟大发展成就,高度评价中国作为大国在世界舞台发挥的积极影响,表示中国的发展将为马社会各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祝愿并相信2023年马中关系一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活动期间,在马侨胞表演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扬琴、古筝等传统民乐婉转悠扬、悦耳动听。当地友人深情演唱中文歌曲《如愿》,抒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引得观众掌声不断。现场张灯结彩欢声笑语,充满了喜庆浓郁的节日气氛。来宾们互致新年问候,盛赞二十大重要成果和中国辉煌发展成就,共话中马友好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