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耳他使馆临时代办彭熠军在《马耳他独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兔年新年将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新机遇》
2023-02-03 18:51

    2月3日,驻马耳他使馆临时代办彭熠军在《马耳他独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兔年新年将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新机遇》,全文如下:

    中国和世界多个国家刚刚庆祝了农历兔年春节,我在马耳他也参加了华侨华人和马耳他各界朋友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其间,不少马方朋友对中国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情况表示关注,我们就此进行了一些交流。在此,我愿从中挑选四个方面与马各界更多关心中国的朋友进行分享。

    一、从春节期间一组数字看,中国疫情形势已进入低流行水平。

    去年底,中国政府因时因势因病毒变异攻击性转弱的客观实际,稳步有序地调整优化抗击疫情政策,逐步放开防控措施,全国逐步恢复经济常态。政策放开后初期,中国各地短期内出现病毒感染高峰,但春节过后已平稳渡过高峰期。中国疾控中心1月23日数据显示,全国核酸检测新冠确诊人数较峰值下降99.78%,医院就诊人数下降97.8%,中国疫情已成功实现平稳过渡。另外,30日公布监测数据显示,本轮疫情仍以BA.5.2、BF.7为主要流行株,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毒株。近期,中国加大民众接种国产疫苗力度,全国现已累计完成接种34.88亿剂次,全人群第一剂次、全程接种覆盖比例分别达到92.9%和90.5%,60岁以上老人接种覆盖率为96%,为大家提供了有效防护。中国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发布的权威消息表示,春节过后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平稳下降态势。

    二、从2022年一组经济发展数字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22年中国GDP达1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中国经济总量再次跃上新台阶。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2022年3%的增长率高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2万亿元,比上年扩大35.4%,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目前,中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达14.7%,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同时,中国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是210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市场、60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市场,为全球贸易、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上述一系列数字体现了中国经济抗击风险挑战的韧性和蓬勃活力。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增长的底气、抵御风险的底气,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提供了保障。

    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放开给服务业带去强劲复苏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月27日公布数据,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文旅市场复苏头强劲。预计春节期间公众探亲出游客流总量将达到约21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翻倍,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70%。其中,国内出游超过3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较2022年增长12.2%。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超过926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一些热门餐厅甚至排队等位高达数千桌。各地影院迎来观影热潮,春节观影人次突破1.29亿,票房总收入67亿多元。

    法国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益普索2022年底发布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中国是唯一一个信心指数超过70的国家。火热的春节消费市场,佐证了该公司的评估正确性,生动诠释了“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与会嘉宾普遍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活力持乐观态度,对中国助力全球经济增长充满信心和期待。这重看法与近期世界主要机构调高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高度一致。联合国近日预测中国经济将增长4.8%,中国经济复苏将支持整个区域增长。摩根大通将中国增速预期由4%调至4.3%,高盛从4.8%调至5.2%,摩根士丹利预测增速可能达到5.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对2023年全球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0%。中国经济增长将提振全球活力,中国贡献将有利于提振全球预期。

    三、从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看,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中国对世界旅游业带来新机遇。春节长假许多中国人热衷到国外旅游消费。假期前六天,中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39.2万人次,较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123.9%。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出境订单同比增长640%。各国对久违的中国客人翘首以盼,泰国副总理亲赴机场迎接首批中国旅客,马尔代夫政府特意安排水门礼为中国班机接风洗尘。这只中国新机遇的一个方面。

    去年底召开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扩大内需”“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等是重要关键词。这意味着中国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新的合作机遇。

    一是市场潜力机遇。中国人口14亿,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近期中国出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扩大内需必将会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机遇,进一步让中国的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二是创新活力机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1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中国将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这将有利于跨国公司在各种新经济领域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三是扩大开放机遇。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等一系列措施将为外资提供更广阔更安心的发展空间。

    四、从权威机构预测看,2023年世界经济脆弱,需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来共克时艰。

    联合国日前日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约3%降至1.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此前曾表示,预计今年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将陷入衰退。在此背景下,合作共赢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脱钩断链”只会让本意脆弱的世界经济更加雪上加霜。只有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2023年中国疫情形势更趋平稳,中国发展新机遇就在眼前。欢迎世界各国把握机遇,积极对华开展人员交流和国际合作。期待世界上少数一些国家取消对华人员入境限制措施,畅通人员正常往来。中欧合作潜力巨大,2022年中欧贸易额超过8300亿美元,充分说明中欧经贸关系高度互补。期待中欧双方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拿出更多务实合作举措,释放更多经济增长红利,共同携手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